误传“西点学员学雷锋” 退休媒体人微博致歉

发布时间:2015-04-15 09:13:38
误传“西点学员学雷锋” 退休媒体人微博致歉

  热帖

  南都讯记者张东锋 “把‘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’的谎言引进中国,是我一生中所犯的最大错误之一。本人对自已一切言论负全责,特承认错误、道歉。”昨日,网友“老李头06”在微博上说。这位实名为李竹润的已退休媒体人向南都记者回忆,在上世纪80年代初编写新闻写作教材时,他误将西方媒体上的这则“愚人节新闻”引入教材中,后来撰写其他稿件时也多次使用,以致广为流传。

  从写作技巧出发选错案例

  “我不假思索,便把它写进文章(署笔名黎信)。”注意到日前再度有网友讨论“美国西点军校学雷锋”,李竹润昨日一大早转发相关微博并称,他于1981年愚人节将外电播发的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的假消息,误当成真事写到了文章里,直到十几年后在《读书》杂志看到一篇澄清的文章,才知道自己上了当。

  检索显示,从被媒体报道到引发网络热议,“西点军校学雷锋”的话题不时出现,经久不衰。这个据称于20世纪80年代末、90年代初开始流传的说法,其主要内容是:“走进西点军校,人们首先发现校园内一尊雷锋的半身塑像,会议大厅挂着5位他们所仰慕的英雄像,排在首位的是我国伟大的战士楷模雷锋,学校还把雷锋日记中一些名言印在学员学习手册扉页上……”

  不过,按照李竹润的说法,最早引入这个说法的是他,而且是在其编写的新闻写作教材里。李竹润向南都记者回忆,1981年前后,自己一方面在媒体工作,一方面任教于成立不久的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,后在编写函授教材时注意到这个消息,“我印象里是在U PI(注:合众国际社)上看到一篇通讯,写的是西点军校的学员学雷锋,他们不仅学雷锋,而且还在学校里立了一个像。”

  李竹润表示,由于时间过去太久和搬家的缘故,他已经找不到原稿了。他透露,文章的导语中引用《学习雷锋好榜样》的歌词,这让他觉得非常有专稿化的特点,很吸引人,所以选了这篇文章。后来,在国内很多省报的内刊向他约稿时,也多次使用了这个例子,“我觉得恐怕不下十家”。按照他的说法,自己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则愚人节的消息,“完全是从写作技巧出发选了这个例子”。

  十八年前就意识到错了

  一个是美国著名的军事学院,一个是中国人熟知的战士、榜样,两者碰到一起,自然颇受关注。“1990年2月2日早晨6时30分……强劲电波向国人传播了一个‘惊人’的消息:雷锋出国了!同一天,这个报道出现在许多报刊上……”后来有媒体在一篇与雷锋相关报道的开头描述当年的情形说。

  据此前报道,早在1997年《读书》杂志上就出现过一篇辟谣文章。而在2003年,有媒体驻美记者更是亲到西点军校求证,结果是虽然一些西点学员听说过雷锋的名字,但校园里既没有雷锋的塑像,也无“雷锋日记中一些名言印在学员学习手册扉页上”。此外,还有媒体援引当年西点军校公共关系办公室负责人的回复邮件,表示虽然历史课和中文课中有可能会讨论雷锋,但校内“没有雷锋的塑像或画像”。

  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,李竹润表示,他在1997年看到《读书》刊登的那篇文章时,就意识到自己“上当了”。按照他的说法,尽管此前就有些怀疑,但由于种种原因,此事被搁了下来。

  李竹润称,自从看到西点军校没有学雷锋的消息后,他在多所高校上课时都反复“用这个例子现身说法”,“意思是说做新闻要保证真实,不要轻易上当,要多问几个为什么。”他说,恰巧昨天在微博看到网友再次提及此事,“我就把它讲出来了,希望通过这样做,了却自己的一块心病”。李竹润说,“凡是用‘黎信’(署名的文章),都是我自己的活动,是我自己的错误。对也好,错也好,负什么责任我自己承担。”

  声音

  西方媒体往往在愚人节发布一些匪夷所思的“新闻”,甚至有些非常权威的媒体也这么做。国内一度传言英国科学家把牛与番茄的基因结合起来,生产出有牛肉味道的番茄。这是英国某权威科学杂志开的玩笑,国内某权威报纸将之翻译发表,成千上万国人上当,直到中国科学院遗传所专家出来辟谣。— 李竹润


友情链接

独家出品

新闻由机器选取每5分钟自动更新

新闻搜索源于互联网新闻网站和频道,系自动分类排列,本站不刊登或转载任何完整的新闻内容